赤子之心:矢志不渝的革命初心虚拟仿真实验

赤子之心:矢志不渝的革命初心虚拟仿真实验

实验要求

学生交互性操作步骤说明:

1.观看导入视频。

2.点击进入河海大学河海大学张闻天陈列馆(虚拟馆)进行参观。

3.点击《张闻天文集》、《杰出校友张闻天》等材料进行阅读、学习。

4.点击阅读雨花英烈等相关文本,进行史实的了解与学习。

5.点击检索雨花英烈及其事迹,进行阅读、学习。

6.点击选取家书进行配乐诵读、说体会。

7.点击阅读少年中国学会等相关文本,进行史实的了解与学习。

8.点击进入虚拟会议,与同伴进行讨论。

9.体验人物人生选择,阅读相关史实。

10.点击观看周恩来的相关文字、视频。


教学成果

实验背景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重在校外实践,贵在体验式参与,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虚实融合的学习环境的复杂性日益增加,场馆学习的真实情景性、体验性,在促进学习者对知识的理解、发挥学习者主动性、培养批判性高阶思维能力等方面有积极影响。让学生通过操控计算机或其他虚拟现实设备置身于该环境之中,以实时互动的方式参观展览、感受历史、体验红色文化,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觉。在这个过程中组织特定的教学体验活动,可以让实践教学突破时间、空间及经费等因素的制约,让大批学生体验到与实体馆相同的感受。


本项目选取的主题——革命初心主要体现在江苏地区早期,特别是五四运动时期到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时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的活动空间为主的资源点中。在风雨如磐的旧中国,涌现出许多立志救国救民的志士仁人,但他们都没有找到现实的出路。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把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人类的共产主义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解决中国问题指明了现实的出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些资源点的相关人物和历史事件中都能找到可靠且有力的印证。选取的四个红色文化资源包括当时特殊时期的人、物、事件等,通过展示手段的高技术化、内容挖掘的深度化、教育的互动多元化,进一步点燃学习者深藏心底的爱国火种,让学习者充分感知爱国故事和红色文化的历史魅力,充分发挥虚拟现实技术的优势创设新的学习互动情景,激发青年们的兴趣。


课程项目开设以来,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的热烈欢迎,教育部简报2021年第11期专门介绍了本项目:“河海大学推出红色虚拟仿真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再现革命年代的人物场景,让学生在情境中沉浸、在故事中共鸣,激发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


设计原则

本项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一中心点,设置“寻找、奋斗、牺牲、人民”四个篇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一步一艰辛、一步一辉煌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过程。从二十世纪初的少年中国学会到河海大学杰出校友张闻天,从1519位雨花英烈到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之所以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归根到底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


项目通过展示手段的高技术化、内容挖掘的深度化、教育的互动多元化,进一步点燃学习者深藏心底的爱国爱党火种,让学习者充分感知爱国故事和红色文化的历史魅力,充分发挥虚拟现实技术的优势创设新的学习互动情景,激发青年们的学习兴趣。使其充分体会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年。


实验目标

(1)使学习者了解、学习江苏地区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发展等相关史实与知识。体会当时先辈们遇到的困难与努力,特别是要感悟青年人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重大作用。


(2)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创新红色文化资源展示的方式方法,充分展现江苏省丰富且多样的红色文化资源,方便学习者进行感悟、学习。


(3)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创立的那段激情岁月,感悟革命精神,体会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成绩评定

1)是否记录每步实验结果:□是 □否

2)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实验报告 □心得体会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