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喜报| 河海学子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再创佳绩

浏览量 :6181时间 :2022-04-08

     2022年4月3日,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举办的2022年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分区赛(2022 ASCE Mid-Pacific Student Conference)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举办。因全球疫情影响,此次比赛采用部分项目全线上,部分项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我校土木与交通学院本科生组成的河海大学代表队通过线上模式参加其中4个项目角逐,并得1项冠军、1项亚军、2项季军的优异成绩为唯一参赛项均获奖和获奖数最多的中国高校。河海大学也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列获线上比赛综合成绩第二名。

佳绩1.png




挡土墙赛冠军

其中土木专业2019级吕霖、林之晨、徐秦、梁熙、欧佳铭、2020级刘睿阳同学组成的团队获挡土墙赛冠军(指导教师:高磊、丁国权、李平、陈亮)。参赛队提出结构稳定性高、筋条质量轻、易于建造三个目标,并经过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为解决挡土墙承载问题提出自己的最佳解决方案。

佳绩2.png





论文赛亚军

土木专业2019级陈乐颜同学获论文赛亚军(指导教师:陈硕),刷新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最佳成绩。论文从“帮助弱势群体”“运用新兴科技”“环境保护”三个主题比较了ASCE新版土木工程师道德规范的改变,通过论证得出新规范将会使土木工程行业变得更加平等、先进及环保。

佳绩3.png





可持续结构赛季军

土木专业2019级张璟桓、杨梓林、薛小萌、袁华青、何心仪、2020级王若琛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可持续结构赛季军(指导教师:王海涛、谢明坤)。参赛队紧扣人文关怀和可持续理念,设计出了给无家可归者的“小房子”社区。社区强调阳光、废水、空气和木材的可回收利用,因此该场地可以通过应用低碳技术实现“碳平衡”,构建“零碳社区”。

佳绩4.png





交通赛季军

交通专业2019级周密、华翊璇、陈锦鑫、梁宁晨、卢微玮、2020级戴京彤、陈淋同学组成的团队获交通赛季军(指导教师:王晓全、于淼、王斌)。参赛队通过方案比对、规划设计、环境和社会影响分析,并综合考虑政府规划道路修建对项目潜在影响,为解决自行车网络缺口的问题提出了兼具安全性、成本效益、可持续性的方案。

佳绩5.png





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成立于1852年,是服务全球159个国家土木大类科技工程领域的最大国际学术组织,学会组织的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被誉为“国际土木类专业大学生学科竞赛的奥林匹克”。除河海大学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多所中美土木名校参加了本次中太平洋分区赛。

由于近一段时期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参赛队的备赛过程异常艰辛,面对不利因素,大家扛住压力,对作品质量不断提出更高要求,众多困难都在同学们付出汗水、泪水的近半年备赛过程中一一克服。通过此次比赛,不但提升了参赛学子的综合能力,也再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河海学子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薪火相传的精神,进一步扩大了河海土木、交通专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国际学生组织(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是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创新实践共同体核心六平台之一。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本科生利用分会这一实践平台充分开展创新实践活动,近年来受邀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土木名校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并在美国、加拿大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与世界各校同场竞技,在各类比赛中获总决赛冠军1项、亚军3项、季军1项,分区冠军5项、亚军4项、季军9项另外,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还凭借开展专业类创新实践特色活动和优异的比赛成绩,获得了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年度杰出学生分会奖(2020)和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年度最杰出国际学生分会奖(2018)(均为中国高校唯二)。系列活动极大拓展了河海大学本科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其创新素养、展现其个性所长,并在世界土木领域持续传递河海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佳绩6.png


鸣谢

河海学子在2022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还得到外国语学院胡碧媛老师,土木与交通学院沈扬、刘云、张勤、杨海飞、孙宝印、鲍石榴、张小丽、刘圣洁、李锐、何稼、刘泉、陈龙、李玉萍、胡锦林、王璐、李倩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以及校友李显、王天鹏,土木院本、研学生陈煜、杨帆、王心怡、陈和进、吕辰熙、梁晖、顾佳慧、秦逸逍、孙庞博、陶俊、陈宜恒、陈锴嘉、李少宇、李心诚、白松林、高彬、戚涵颖、张欣、杨展豪等同学的大力帮助与支持,在此深表谢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