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土木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浏览量 :5342时间 :2022-04-08

2022323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土木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通过线上平台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薛建阳,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立彬,苏州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唐柏鉴,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学院院长潘志宏,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学院副院长张营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副院长柯世堂,河南工业大学土建学院副院长静行,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副院长梁越、土木学院院长助理黄博等40余位教研室联盟高校土木及相关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沈扬教授介绍了“土木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整体工作推进计划:基于申报建设目标和各兄弟高校专业信息反馈,教研室将从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资源构建、成果凝练辐射3个层面,思政体系、分类培养、强化实践、智能+、数字建设、资源共建、产教融合、技能提升、资源辐射、成果凝练等10个维度开展建设。尤其致力于共同深化行业特色高校土木专业课程群的教研与教改,联动理论教学与创新实践融合的四课堂,共享名师资源、课程资源、教材资源、区域资源、社会资源,提升联盟高校土木及相关专业教师的教学素养,并形成辐射全国的课程新体系。


会上,虚拟教研室各高校成员就教研室的发展方向、机制完善、资源建设等方面分别做了发言并开展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成员单位应发挥好虚拟教研室的重要作用,积极利用优势资源,整合力量,共建共享共赢。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全国439个虚拟教研室入选,其中课程(群)类237个、专业类137个、教研类65个。“土木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由河海大学牵头,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9所东中西部行业特色高校组建(后续将持续扩大),为目前土木工程专业中全国唯三、江苏唯一的课程(群)类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以服务成员高校土木工程专业800余位教师和9000余位本科生为起点,以提升面向国家土建行业战略需求的教师综合教学能力为目标,以开展云端备课和混合式教研为手段,以共建共享行业特色课程体系和资源为依托,构建涉及水利、交通、林业、冶金、矿业、航建、粮储等领域大土建特色教学改革研究共同体,实现最大程度的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助力教师成长,为土建行业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保障。